元曲三百首


张可久

双调·青江引(四首)

幽 居

红尘是非不到我,茅屋秋风破[]。山村小过活,老砚闲工览。疏篱外玉梅三四朵。

山居春枕[]

门前好山云占了,尽日无人到。松风响翠涛 ,槲叶烧丹灶[]。先生醉眠春自老[]

春 晚

离愁困人帘未卷,上下双飞燕[]。孤云带雨痕,暗水流花片[],湖边日长春去远。

秋 怀

西风信来家万里,问我归期末?雁啼红叶天[],人醉黄花地,芭蕉雨声秋梦里。

 

[一]茅屋秋风破:肃宗上元二年(761)秋八月,一阵暴风卷走了杜甫草堂盖的茅草,他写了传诵千古的名篇《茅屋为秋风所破歌》。此取其句。

[二]春枕:等于说春睡。

[三]槲(hu):落叶乔木,花黄褐色,果实球形,叶可喂柞蚕。丹灶:炼丹炉。按本句词序实应为“丹灶烧槲叶”。

[四]春自老:春光在不知不觉中水消逝。

[五]“离愁”二句:冯延巳《清平乐》:“双燕飞来垂柳院,小阁画帘高卷。”欧阳修《采桑子》:“垂下帘栊,双燕归来细雨中”。张炎《解连环》:“未羞他双燕归来,画帘半卷。”这里是化其用意。

[六]暗水流花片:杜甫《绝句漫兴九首》之五:“颠狂柳絮随风去,轻薄桃花逐水流。”秦观《望海潮》词:“无奈归心,暗随流水到天涯。”这里是合用其意。

[七]红叶天:秋天。因那时木叶尽红,霜林如醉 。

 

 


中国诗歌库 中华诗库 中国诗典 中国诗人 中国诗坛 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