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曲三百首


薛昂夫

双调·楚天遥带清江引 (三首)

花开人正欢,花落春如醉,春醉有时醒,人老欢难会[]。一江春水流,万点杨花坠,谁道是杨花,点点离人泪[]。回首有情风万里,渺渺天无际。愁共海潮来,潮去愁难退;更那堪晚来风又急[]

屈指数春来,弹指惊春去[],蛛丝网落花,也要留春住,几日喜春晴,几日愁春雨,六曲小山屏[],题满伤春句。春若有情应解语,问着无凭据[]。江东日暮云,渭北春天树[],不知那答儿是春住处[]

有意送春归,无计留春住,明年又着来[]。何似休归去[]。桃花也解愁,点点飘红玉,目断楚天遥[十一],不见春归路。春若有情春更苦,暗里韶光度。夕阳山外山,春水渡旁渡[十二],不知那答儿是春住处。

 

[一]欢难会:欢乐难以再逢。

[二]“谁道”二句:苏轼《水龙吟》词:“细看来不是杨花,点点是离人泪。”

[三]更那堪:再加上。

[四]弹指:形容时间极短。

[五]六曲小山屏:六扇可折叠的画有小幅山水的屏风。

[六]问着无凭据:问春春也不答。

[七]“江东”二句:杜甫《春日忆李白》诗:“渭北春天树,江东日暮云:何日一杯酒,重与细论文?”此袭用之。

[八]那答儿:哪里。

[九]着:让、叫、得。

[十]何似休归去:不如不归去。

[十一]目断楚天遥:纵目近望,直望到楚天的尽头。

[十二]“夕阳”二句:在夕阳映照下山连着山,在春日江岸边渡旁有渡。二句铺写山水的无穷无尽。

 


中国诗歌库 中华诗库 中国诗典 中国诗人 中国诗坛 首页